罐罐糖

loverboy

【主锐宏/稍微后勤组】小城故事多 3.0

*把锐哥的心宏哥的心串一串

*前面两篇小城故事多1.0

小城故事多2.0

*有星哥,没受伤,青春又活泼;有顾顺,没正面出场,只是江湖有他传说


1

徐宏站在杨锐家门口,大声叫他名字。

杨锐开门,一脸恹恹。

徐宏眨巴着他那双大眼灯,笑嘻嘻道:“你干嘛啊又不去学校?”

杨锐扯扯嘴角:“我爸昨晚又出去打牌,输了钱喝了酒,我照顾小惠。”

徐宏把背包抱到身前,拉开拉链翻翻找找,掏出一袋东西递给他:“喏。”

杨锐接过去一看,是几个包子和一个文件夹。

徐宏背好包,两手背在身后:“我给你把今天的卷子带回来了,还有一些笔记。”

徐宏说:“包子你要记得吃,卷子要记得做,要一起考县三中的,你反悔我就揍你。”

杨锐嘟哝道:“你又打不过我。”

徐宏瞪他:“别挑衅我。”

杨锐看着他,情不自禁咧开嘴笑。

杨锐说:“徐宏,谢谢。”

徐宏摆摆手:“烦你,不谢。”

2

杨锐他爸除了开小三轮车就是打牌,输钱还打人,他妈早跟人跑了,杨锐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。

可他还有个妹妹要人管。

因此他学会了自己捣鼓饭菜,就是味儿不太好,也买不到多好的菜。

杨锐小小年纪便知道,将来发达了,一定要自己种菜。

徐宏住他家旁边。

他们住巷子里,每家每户都独栋,天热了晚上就坐门口乘凉,隔着马路跟对面人家聊天扯淡。

但杨锐家是没有这种体验的。

他爸晚上出去打牌,杨锐根本劝不住,他爸急了还动手,幸好杨锐跟着徐宏他爸学了几招,不至于鼻青脸肿,也能护着杨惠。

他爸出去后,杨锐和杨惠便只开一盏灯写作业。

他考上了三中,徐宏每天早上来叫他上学,晚上来叫他打球。

徐宏不会敲门,就爱站门口叫唤:“杨锐,杨锐出来!”

杨锐无奈地喊道:“再等十分钟!我还差一题!”

徐宏笑话他:“一题十分钟啊?开门开门,我教你!”

杨锐放他进来,徐宏熟门熟路地找水杯倒水喝——用杨锐的杯子。

杨惠脆生生地跟他打招呼:“徐宏哥哥!哥哥今天给我买糖了!”

徐宏很温柔地朝她一笑:“真好,我也给你买了,我放桌上哦。”

杨锐看他还提着个袋子,皱了皱眉:“还带了什么?”

徐宏打着哈哈,对着他伸出右腿:“看我新球鞋!帅吧?我妈让她公司一叔叔从香港带的,我爸唠叨好久呢。”

徐宏学着他们家老徐说话:“徐宏!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解放鞋最好穿!”

杨锐乐了:“叔叔咋还这样。”

徐宏笑眯眯道:“退伍了还是军人,他那个劲儿还是很帅的。”

徐宏收回腿,把袋子递给杨锐:“所以我的旧球鞋给你咯,反正咱俩鞋码一样。”

杨锐叹了口气。

徐宏叉着腰:“干嘛啊?扔了也是浪费,你是我好兄弟,我就乐意给你。”

杨锐使劲儿揉了揉他的脑袋:“徐宏啊徐宏。”

他叫了好几声,放下袋子拍拍徐宏肩膀:“打球去。”

3

杨锐夹着一筷子粉,也不送进嘴里,就那么呆滞地看着徐宏。

徐宏不耐烦地瞪他:“干啥啊?”

杨锐咽了咽唾沫:“徐宏,你咋想着染个绿毛呢?”

徐宏倒了杯茶喝:“青春期。”

杨锐忍不住老看他,干脆放下筷子,认认真真道:“脾气发这么久啊?”

徐宏冷笑一声:“我想和你考大学,不想去部队。”

杨锐挤眉弄眼:“我跟你一块儿去呗。”

徐宏道:“那不行,部队种不了菜。”

杨锐笑了,他随口道:“菜哪有你重要。”

徐宏莫名脸红,他喝光茶,抓了抓自己的绿毛:“杨锐,那个,你真跟小婷好了啊?”

小婷是他们市二中高一年级级花,黑长直,白裙子,说话柔声柔气,走路袅袅婷婷,成绩好,会弹钢琴,十个愣头青九个半喜欢她。

可人家就中意杨锐这款小眼睛帅哥,递了很多回情书,毫不扭捏。

杨锐拿筷子敲他脑袋:“别瞎说,我还没说你呢,小惠咋回事?她跟我说你伤害她感情。”

徐宏委屈道:“我把她当亲妹妹,她跟我表白。”

杨锐看着他眼睛:“你不喜欢她?”

徐宏被他盯得不自在,清了清嗓子道:“我有意中人。”

杨锐心里咯噔一下,半晌憋出一句:“早恋影响学习。”

徐宏盯着桌面:“要看那人愿不愿意影响我学习。”

4

徐宏的绿毛没留多久,因为他妈看到之后差点儿厥过去,好不容易缓过神便泫然欲泣劝徐宏不要叛逆。

徐宏特听不了他妈妈哭,他心疼道:“好好好,我明天染回来。”

徐妈妈说:“宏宏啊,爸爸其实不会逼你的,你想做什么他都答应的。”

徐宏抱住她:“嗯,我知道。”

第二天下晚自习,徐宏和杨锐回宿舍的时候说起这事,杨锐笑道:“我就说吧,叔叔阿姨对你特别好。”

徐宏也笑,他摸了摸染回来的黑发:“为了报答他们,我就对别人更好吧。”

杨锐偏头看他,徐宏眼里总像盛了点温柔的光,什么一闪一闪的星光啊,什么荡荡悠悠的波光啊之类的。就算最近叛逆,也叛逆得挺乖。

杨锐道:“徐宏啊。”

徐宏正想回应他,却看见前面小树林旁边有好几个人,个个面色不善。

徐宏的眉毛跳了跳。

为首一人又高又胖,明明才上高一,硬生生长了张饱经沧桑的脸。

是隔壁班一小流氓。

市二中虽然是重点中学,但也难免招进来一些歪瓜裂枣,瓜们枣们靠关系进来,不想着学习写题,成天干些自认为很帅的破事。

这位沧桑脸就是歪瓜中的精英裂枣中的头儿,据说他也暗恋小婷,早就看杨锐不顺眼,扬言要把杨锐揍得徐宏都不认识。

沧桑脸粗声粗气道:“杨锐,今天有你没我,有我没你!”

杨锐愣了,他眯着眼看了看沧桑脸,淡定道:“沧桑,我说过了,我喜欢的不是小婷,你怎么还揪着不放呢?”

沧桑脸咬牙切齿一挥手:“给我揍他们!”

徐宏慌了:“杨锐,打不打?我怕被我爸打!”

杨锐吼一声:“这人忒烦,打打打,到时候我帮你写检讨!”

徐宏点点头,朝冲过来的一个高个儿笑了笑,下一秒一个闪身到他身后,两手箍住他腰猛地一使劲儿,来了个利落的抱腰过肩摔,直接将他摔到了地上。

那人仰躺着哀嚎一声。

杨锐利索撂倒俩,摸了摸鼻梁问沧桑脸:“你来?”

沧桑脸往后退了几步:“你们这战斗力有点惊人……算了,我换种方式跟你竞争吧,回见!”

徐宏和杨锐对视一眼,哈哈大笑了好一会儿。

徐宏笑够了,把地上的人扶起来,横眉竖眼地训了一通。

那几个垂着脑袋乖乖听训。

杨锐想,徐宏可是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当班长的,训人的时候别提多有范儿了。

他站在旁边盯着徐宏看,嘴角始终扬着。

5

徐宏跟杨锐吵了一架,他俩其实基本不吵,但一吵很不得了。

班上人习惯了他俩如影随形,看到他俩最近不一块儿吃饭便担忧地问徐宏:“班长,你和体委咋了啊?”

徐宏做着题:“没咋啊。”

又去问杨锐:“体委,你中午又一个人吃啊?”

杨锐正收拾桌子:“啊。”

他们劝杨锐:“别吵了吧?哪有隔夜仇对吧?”

杨锐琢磨了一下这句话,越琢磨越不妙:没有隔夜仇的似乎不是兄弟,是夫妻。

他愁得直喝茶,觉得是不是自己对徐宏那点儿青春期小心思过于明显,要不怎么全班这么多操心他俩感情的人?

他偷偷瞄了眼徐宏,决定放学就道歉。

结果放学铃一响,徐宏抱着包跐溜跑了,杨锐根本追不上。

杨锐有点儿丧,他和徐宏从小玩到大,裤子球鞋换着穿,徐宏还拿他的杯子喝水,结果今天徐宏居然不等他。太丧了。

他单肩背着包,提提踏踏往食堂走。

前面一个女生同他打招呼:“杨锐,不跟徐宏吃啊?”

杨锐一看,是同一条巷子的佟莉。她剪了个寸头,一挑眉英气逼人。

杨锐强装欢笑:“啊,他今天不想吃饭。”

佟莉疑惑道:“刚我还看见他跟人吃饭呢,满满一碗菜,还加了鸡腿。”

杨锐更丧了。

他到了食堂,打完饭就四处找徐宏,决定直截了当地和好。

徐宏果然和一个有点儿眼熟的男生在吃饭,有说有笑的,还真加了鸡腿。

杨锐戳戳他肩膀:“徐宏。”

徐宏头也不回,一声不吭。

那男生看看徐宏,又看看杨锐,笑道:“宏哥你朋友啊?”

徐宏:“啊。”

徐宏扒了两口饭:“不是,我不认识他。”

那男生乐呵呵笑了几声,跟杨锐说:“学长是叫杨锐吗?刚刚宏哥还跟我说你呢哈哈哈。”

他笑眯眯地伸手:“我是罗星,我也住巷子里,就巷子尾巴那儿。”

杨锐恍然大悟,难怪自己觉得罗星眼熟。他握了握罗星的手:“我是杨锐。”

罗星说:“你跟我们一块儿吧。”

徐宏往旁边挪了挪,给杨锐让位置。

杨锐坐下来,摩挲着筷子:“徐宏啊——”

徐宏没理他,自顾自跟罗星说话:“哪天走?咱坐火车还是大巴?”

边说着边把鸡腿夹起来扔杨锐碗里。

杨锐懵了。

6

杨锐拽着徐宏,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天台,他难得对徐宏冷了脸,眉头紧皱,是极为生气的模样。

徐宏不怵他,腰杆挺直,大眼一错不错盯着杨锐。

杨锐道:“你干什么?闹什么脾气?”

徐宏说:“青春期。”

杨锐忍不住拔高了音量:“你怎么还没叛逆够啊?还要跟罗星去巡演,巡演啥?铁门槛还是舔鼻头?”

徐宏也大声道:“你管我!你凭啥管我?我妈都许我自由追逐梦想了,你又不是我爹!”

杨锐深呼吸几下,拉住他手腕:“徐宏,徐宏我那天不该那样说你,你别气了,咱好好学习,成吗?”

徐宏看着他,眼眶突然就红了。

杨锐手忙脚乱,笨拙地摸摸他眼睛,把那滴坠下来的眼泪抹掉。

徐宏低声道:“你自己说的,让我别同情你,别管你。”

徐宏擦了擦脸:“我没同情你。从小到大,我就喜欢对我在意的人好,尤其喜欢对你好。”

他破罐子破摔一般道:“你不要就还给我。”

杨锐摸了摸他的脑袋:“怎么还?”

徐宏也不知道。他垂着眼,叹了口气:“算了。”

杨锐笑道:“那我也对你好呗,加倍对你好。”

杨锐又拉拉他的手腕:“但是还债这种事就不要太操心了,我爸还勉强还得起,实在还不上,我去公安局找张天德他爸。”

徐宏嘟嘟囔囔:“哦,行啊。”

心里那汪叛逆少年的小清泉早就被他那句“对你好”搅乱了。

7

周末的时候两人搭公车回家,罗星也跟着上车。

杨锐没好气道:“你不是要去当歌手么?还不出发呢?”

罗星摇摇头:“换了个梦想,我要当警察。”

徐宏道:“为啥啊?”

罗星说:“顾顺知道么?”

杨锐点头:“不是初中部那挺能打架的小混混么?好像还住我们隔壁巷子。”

罗星道:“嗯,他抢我心动女生了。”

徐宏乐坏了:“这个剧情咋似曾相识?哎杨锐,小婷后来跟沧桑好了对吧?”

杨锐佯装生气瞪了他一眼,又问罗星:“你俩打架了?”

罗星道:“嗯,你说气不气,我一对二,顾顺那边还有个陆琛——就我们巷子诊所陆医师他儿子。”

徐宏挑挑眉:“陆琛哈哈哈哈他是真的很有想法。”

杨锐问:“有点儿欺负人,你打不过?”

罗星叹了口气:“我撂倒了陆琛,然后和顾顺打平了。”

徐宏不解道:“打平?”

罗星摸摸脑门儿:“啊,他扯我裤腰带我拔他头发,然后我俩暂时休战了。”

罗星愤愤道:“所以我要当警察,到时候拷他!”

8

杨锐第一次梦见徐宏就知道坏事了。

大清早爬起来洗完内裤洗床单,杨锐一边叹气一边骂自己:人徐宏是你兄弟!你忒不要脸了。

正骂着,徐宏在门口摁着自行车铃铛催他:“杨锐!绣花吗?快点儿呗!”

杨锐着急忙慌拾掇好自己,往脸上泼了捧水。

他开门去见徐宏,尽力挤出个笑来。

徐宏骑在自行车上,仔细瞅了瞅他的脸色,担心地问:“咋了?没睡好吗?要不别去了?”

杨锐摆摆手:“没事没事。”

徐宏翻了翻包,递给他一包板蓝根。

徐宏道:“陆琛说包治百病。”

杨锐深色复杂接了过来,他跨上自己的车,跟在徐宏后面。

徐宏偶尔伏低身体,他白色的衬衫在风中快活地飞舞,伴着他哼歌的声音,入了杨锐的眼和耳,又入了他的心。

徐宏叫唤一声:“杨锐!我给你唱个《爱》吧。”

杨锐摁了摁车铃。

徐宏就放声唱歌给他听,偶尔转头对杨锐咧开嘴笑,那双大眼发着光似的,直接把杨锐的心照亮堂了。

杨锐想,我真想对着流浪的白云说声我想你。

9

其实徐宏也早就知道自己对杨锐有点儿想法。

不能怪他俩早熟,要怪就怪小镇的花太香,惹得青春期少年心荡漾。

但徐宏觉得杨锐老惦记着小婷,不和她在一起是因为家庭的负担压在杨锐肩上让他隐忍不发。

小婷和沧桑在一起后,杨锐成天唉声叹气的。

徐宏心里酸溜溜面上还要维持知心哥哥的微笑,他问杨锐:“你是不是喜欢小婷喜欢得心都要碎了?”

杨锐正在喝汽水,闻言一阵咳嗽。

徐宏赶紧给他顺气。

杨锐好容易才缓过气,他睁大眼睛,直勾勾地瞅着徐宏。

杨锐冷静下来道:“徐宏,我的心真要碎了。”

徐宏酸得不行,知心哥哥当不了了,痛饮一瓶矿泉水。

徐宏想这样不行,暗恋影响学习,他没地方倾诉少年心事,病急乱投医去了陆琛家。

陆琛瘫在沙发上抱着本厚书看,看到徐宏进来撩了撩眼皮:“宏哥啊。”

徐宏点点头,拉过一张小板凳坐好,摸着下巴问陆琛:“我暗恋一个人,咋办?”

陆琛噌一下坐起身来,眉飞色舞道:“问对人了。来我问你,你是特喜欢她呢?还是没那么喜欢?”

徐宏想了想:“还挺喜欢的。”

陆琛道:“那得勇敢说出来,你条件又不差,看这身高,这大眼,这温柔宽阔的肩膀。”

徐宏被他的话酸得直翻白眼:“我不敢,我觉得他有喜欢的人。”

陆琛特来劲儿:“打一架,咱不玩虚的,以前骑士们就这么争公主的。”

徐宏反驳道:“他不是公主,我不可能打他喜欢的人,真不行。”

陆琛叹了口气:“那还是得表白啊,宏哥,万一他喜欢你呢?”

徐宏没说话。

陆琛催他:“就今天了,跟她把话说开,之后的结果呢就大胆接受,咱不怕。”

徐宏怕,他怕表白不成兄弟也没得做了,他心里有杨锐,不仅仅是想和他牵手,更想和他并肩携手。杨锐之于徐宏,是牵挂,是懵懂的倾慕,是从小养成的习惯,是不求回报的帮助和掏心掏肺的好。

陆琛看他为难,掏了颗糖递给他:“宏哥,青春嘛,总要做点疯狂的事。”

徐宏接过糖:“这石头的糖吧?还有,少看点言情剧,我看你不学习净搞点鬼名堂*。你看啥书呢?”

陆琛把书皮亮给他看。

《汽车故障修理120问》。

10

杨锐那天翻相册,翻出来一张徐宏剪成“郭富城头”的照片,拿在手里笑了很久。

徐宏凑过来,难得有点儿不知所措:“怎么这么雷?”

杨锐眯着眼笑:“这不挺秀气嘛。”

徐宏道:“当年喜欢我的你,辛苦了。”

杨锐看着他:“喜欢我的你更辛苦。”

徐宏拿话堵他:“那当时小婷和沧桑在一起了你成天垂头丧气的。”

杨锐道:“连沧桑都有女朋友了,我还没追到徐宏,你说我丧不丧?”

徐宏嘀嘀咕咕:“也没见你追呢。”

但当年是杨锐先表的白,说来也奇怪,俩人互相喜欢着,看对方的眼神其实也没多少遮掩,可他们就觉得自己是单恋,整天唉声叹气,还去找狗头军师。

有一天杨锐和徐宏去录像厅看港片,好像看的是《夏日情人梦》,看完了一块儿回家,好一段时间没说话。

后来杨锐清了清嗓子:“徐宏。”

他一天叫徐宏几百次,徐宏也没太在意。

然后杨锐吭吭哧哧道:“那个,我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徐宏愣了。

杨锐又道:“就是说,喜欢你,我喜欢你。”

徐宏:“啊。”

杨锐有点儿急:“啊?”

徐宏眨了眨眼,在人来人往的街上原地蹦了蹦,声音表情都快活:“我也喜欢你,你怎么不早说?”

杨锐看着他,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。

徐宏看了看周围,朝他伸出手:“我请你吃绿豆冰棍!”

此后岁岁年年,忧愁喜悦,都有彼此相伴。

11

杨锐有次喝高了,趴在徐宏肩上迷迷糊糊碎碎念。

他说:“其实我觉得我挺幸运的,我爸打牌欠的债不多,不至于砸锅卖铁。小惠好好地长大了,我也种上了小白菜。”

徐宏乐呵呵揉揉他脑袋:“嗯。”

杨锐又说:“最幸运的是遇见你。我太幸运了。”

徐宏亲亲他额头:“我们都很幸运。”

徐宏对他说:“真的很幸运。”

12

陆琛和庄羽涮火锅的时候,聊到杨锐和徐宏。

陆琛有意撩庄羽,就问他:“你要是暗恋一个人,你咋办?”

庄羽看了看他,白白净净的脸上浮出两团红晕:“我不知道。”

陆琛开了瓶啤酒喝着:“要我说,就要像杨锐那样直接说。我当年让徐宏表白,他还犹豫,他啊,就是怕自己给杨锐压力。”

陆琛道:“俩人那么配,不在一起多可惜。”

庄羽:“就是。”

陆琛瞅着他夹肉,勾着唇角笑了笑:“羽毛,有喜欢的人记得赶紧上啊,错过了可不好。”

庄羽嚼着肉,定定地看着陆琛:“嗯。”



又到了碎碎念的时候:

*搞鬼名堂:我觉得还是要解释一下,这个动词短语的意思是“干一些乱七八糟不正经的事”

*好像副队也并没有很叛逆,他真是个乖仔,有机会再采访他一下还隐藏了哪些不羁的青春时光

*九十年代的一些细节是百度+咨询我爸,如果有bug请大力指出!(我爸当年也是个烫头的摇滚青年呢真想不到)

评论(21)

热度(1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